close

卑微的電燈泡可用于傳輸無線數據

 

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哈拉爾德-哈斯表示,他研發出一種全新的無線數據傳輸技術,可利用普通的電燈泡完成整個過程。在打開房間電燈的同時,用戶也打開了互聯網 連接。哈斯將這種裝置稱之為“Light Fidelity”(簡稱Li-fi),可用于傳輸來自電視波段“白空間”的無線數據或者未被使用的衛星信號。

哈斯是英國愛丁堡大學工程學院教授,他表示我們當前使用的無線電波數據傳輸方式效率不高。借助于手機,現在有140萬個基站負責增強信號,但大部分能量都 用在冷卻上,效率只有5%。相比之下,全世界使用的燈泡卻有400億個,因此擁有更高的效率。只要將傳統白熾燈換成LED燈,便可讓燈泡變成無線網絡發射 器。

這項發明被稱之為“D-Light”,通過改變房間照明光線的頻率進行數據傳輸,每秒傳輸的數據超過10Mb,與典型的寬帶連接不相上下。它可以應用于醫院、機場、軍隊甚至于水下。

從理論上說,飛機乘客能夠利用機艙內發出的光信號上網衝浪。哈斯說:“我們當前采取的無線數據傳輸方式是效率低下的電磁波,尤其是無線電波。無線電波存在 很多局限性,它們較為稀有、成本昂貴並且只有確定的波段。這些局限性使其無法跟上無線數據的步伐,讓效率成為一種不可能。光是電磁波頻譜的一部分,將其用 于無線通訊難道不是一個很棒的做法嗎?”

他指出可見光譜的空間是無線電波的1萬倍,使其成為可使用的最理想的波段。在一次演講中,哈斯展示了一盞使用LED燈的桌燈,能夠像桌子下面的接收器傳輸數據。只要將手放入光束中,視頻信號便會傳輸給身后的屏幕,一旦阻隔信號,便會停止播放。

哈斯表示這項技術還沒有與智能手機結合在一起,希望不久后可以做到這一點。他說:“任何有光的地方都是潛在數據傳輸源。在我看來,這項技術的應用前景超乎 我們想象,我們要做的就是為所有潛在照明裝置安裝微芯片,將照明與數據傳輸聯系在一起,解決我們面臨的無線通訊問題。”(文/新浪科技)

這項技術名為“D-Light”,通過改變房間照明光線的頻率進行數據傳輸,每秒傳輸的數據超過10兆位,與典型的寬帶連接不相上下

 

轉貼自 http://news.mydrivers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ant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