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7-29 09:27 時報資訊 【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】

英特爾矽元件發送晶片傳送資料每秒500億位元。 圖/英特爾提供

 英特爾今宣布重大發展,將運用光束取代電子銅線傳遞電腦資料。英特爾推出研究用產品原型(research prototype),採用全球首創整合雷射的矽光學資料連線技術。這種矽光連線技術能將資料傳送至更遠的距離,其速度較現今銅線技術快上許多倍。資料傳 送速度最高能達到每秒50gigabit,相當於傳送一部高畫質(HD)電影時的每秒速度。
現今的電腦元件皆利用銅線或電路板上的線路相互連結。由於運用銅等金屬傳送資料時會產生訊號遞減的問題,因此線路長度有其限制。這項因素限制了電腦的設 計,迫使處理器、記憶體、以及其他元件之間的距離必須維持在數吋以內。今日發表的研究成果,象徵邁向新的里程碑,利用極細且輕盈的光纖,將更多資料傳送至 更遠的距離,這將徹底改變未來電腦的設計,與將來資料中心的建構模式。

矽光技術(Silicon photonics)的應用層面將涵蓋整個運算產業。舉例來說,在如此高速的資料傳輸率下,我們可預見和整面牆一樣大尺寸的3D螢幕將進入家庭娛樂市場以 及視訊會議,超高解析度將營造出深具臨場感的視覺效果,讓螢幕上的演員或家人栩栩如生。未來的資料中心(data center)或超級電腦,其元件可能散佈在建築物、甚至整個園區的四週進行高速的通訊聯繫,擺脫了笨重銅線在傳輸量與距離方面的限制。這將使資料中心的 使用者,如搜尋引擎公司、雲端運算供應商、或金融資料中心等用戶,不僅得到充裕的效能與容量,還能降低空間與能源帶來的成本;或者是協助科學家建置出更強 大的超級電腦,解決現今各種最難解的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ant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